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2019年组织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30

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2019年组织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

现将《福建师范大学2019年组织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9429


福建师范大学2019年组织工作要点

 

2019年,学校组织工作总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组织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和学校中心工作,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建设“双一流”建设需要、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勇于担当,锐意进取, 为加快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一、聚焦组织力的提升,着力实现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好抓实基层组织负责人素质提升工程,健全和完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组织员的例会制度;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强化日常调研督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做好党员e家信息化平台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及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做好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有关筹备工作。

2.夯实固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贯彻《〈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细则》,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积极鼓励在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等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单元上建立教工党支部,努力探索与专业方向、学科团队等相对应建立研究生党支部的新方式。继续实施“领头雁工程”,突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采取调整、选派、培训等办法,选优训强党支部书记。细致做好2019年毕业生党员的离校教育和党员组织关系的转出工作;

3.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坚持以开展校级党建示范点、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培育建设为抓手,着力强化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各单位党委(党总支)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断提升二级党建工作水平。按期于下半年组织开展党支部换届工作。开展新一轮支部立项的立项申报工作,督促各单位党委加强对立项项目的指导和结项工作,保证活动质量,提升活动成效。

4.推动教师党建工作创新。以建好全省高校教师党建示范点为抓手,贯彻执行《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探索教师党建工作新方式新方法,不断突破教职工党建工作的瓶颈问题,进一步提升教工党建工作水平。年底前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

5.强化发展党员工作指导。进一步加强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协助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认真总结2018年发展党员工作情况,研究确定2019年发展党员工作重点,科学制定2019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保持党员队伍适度规模,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的计划性和科学性。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修订发展党员工作实用手册,举办发展党员工作交流座谈会,以会代训,健全发展党员质量监督机制。

6.加强党建经费管理使用。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保证基层党建经费投入力度。结合党建示范点、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建设,增加党建经费预算。根据福建省党建经费管理使用办法的新精神,指导各单位管好、用好党建经费。

二、聚焦理想信念培育,着力筑牢党员优秀政治品格

7.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抓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培训,创新方法、载体,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8.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以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做到往心里走、往深里悟、往实里做,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加自觉的为学校实现“双一流”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9.开展党建理论研究。结合学校党建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党建工作调研和理论研究工作,总结提升,形成一批具有指导意义的理论成果,并加以应用和推广。加强智慧党建和网上党校建设,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探索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通过召开工作沙龙、理论研讨、党建工作联系点等方式,及时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思路新举措,集思广益,破解难题,推进工作,加大工作创新力度。

10.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创新培训形式,做好干部履职前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干部的履职能力。结合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多种途径加强培训,努力形成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实效的教育培训体系,着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继续办好处科级干部学习新思想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做好干部网络学习工作,认真做好上级有关部门的干部调训工作,做好人选的选派、服务等工作。

11.提高教育培训质量。继续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指导和督促各分党校制定2019年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的培训计划,继续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抽查考试及考试结果的分析和通报工作,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三、聚焦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办学治校能力

12.完善干部管理制度。根据中央关于干部选任条例修订的新精神,依据《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和我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结合我校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并适时梳理、修订我校干部管理相关制度文件。深入贯彻落实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大胆使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成绩突出的干部,形成正向激励效应。

13.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认真做好科级以上干部的调整交流及选任选聘工作。科学分析全校科级以上干部情况,梳理中层干部、科级职位空缺情况,按照学校部署开展中层干部和科级干部的选任选聘工作;根据工作需要,认真做好中层干部和科级干部的岗位调整、交流轮岗工作,注重干部梯队建设,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努力改善全校科级以上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后备干部、中层女性、少数民族和党外干部队伍建设。

14.提升服务干部成长水平。认真做好驻村任职干部、科技服务团专家等各类挂职干部的联系、服务工作。协调配合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做好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建设,以及优秀人才和优秀专家的服务工作。做好选调生工作。

15.强化干部监督管理。明确干部岗位职责、责任清单、考核要求,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关爱提醒等制度。严格个人事项申报、跟踪与管理,强化抽查核实结果的运用。严格干部出国(境)审批工作,规范干部出国(境)管理工作流程,加强干部出国(境)登记备案和证件管理。严格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更好地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服务。

16.加强干部人文关怀。关心关爱干部成长和身心健康,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积极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落实《关于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完善全校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和生活困难党员信息库,进行动态管理,实行实时跟踪;开展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和先进模范活动,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