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校院两级会商会

发布时间:2017-07-21

会议于714-18日召开。校领导,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校本部23个二级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加速驱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题,是学校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动强校战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办学情况分析会、改革发展动员会、争创一流部署会。

单人不成阵,独木不成林。学院是学校办学的主体力量,学院有激情、有活力,学校的发展才能积蓄动力、形成合力。会议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引导学院立足“院办校”,站位新起点,在全面分析办学现状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发展新目标、攻坚新任务、改革新举措、强院新路径。23个学院轮番上台,既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又瞄准发展目标和奋进方向,论“道”比学、畅谈发展。

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学校党政班子立足改革发展全局,针对每一个学院讲问题、把方向、谈思路、提要求,字字句句聚焦改革、聚焦发展,精准到位。“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关于学院的未来发展,学校党政强调:战略判断要准确,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学科前沿发展趋势,综合判断自身的阶段位次和发展重点;战略定位要精确,结合自身发展基础、发展态势、发展潜力,进一步深入思考自身的发展目标定位、类型层次定位、服务面向定位、学科专业定位、人才培养定位,在精确定位的基础上谋划未来发展;战略选择要合理,正确处理好“为与不为”“先为与缓为”的关系,认真思考重点发展的方向在哪里、重点培植的领域在哪里,切实做到各安其位、各展所长、特色发展;战略推进要稳健,坚持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问题意识谋划未来,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战略信心,明确改革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按照既定步骤,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校院会商,承载着校院两级的共同梦想,汇集着校院两级的共同智慧,凝聚着校院两级的共同追求,集中反映了校院两级对教育发展规律、学科建设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科学研究规律等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承接历史、开创未来,回望110周年光荣历程,一代又一代的师大人在加速奔跑中接棒、交棒。立足加快推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时期,校院会商进一步强化了学院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跑好属于我们的这一棒”成为“动车组”的源动力,相信发展动力的源源积蓄,定能为建高原、攀高峰,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