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26

会议于923-24日在我校举行,由中国《资本论》研究会、我校主办,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国防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全国上百所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近200人出席了本次年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23日上午大会开幕。全国著名经济学家、我国政治经济学泰斗、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原副省长陈云贤博士,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教授,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研究员,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文明办主任刘志坚,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林蔚芬,校领导林和平、潘玉腾,原校长陈征、李建平,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社科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共5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潘玉腾主持。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林和平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向来宾们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发展、研究平台和人文社会科学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以及我校理论经济学科的传统优势、学术影响和近年来取得的突破性最新进展。林和平指出,我校将以举办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全国高校同行专家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校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林岗、刘志坚、王立胜等分别致辞。

开幕式后,卫兴华、陈征、王立胜、陈云贤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简新华教授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中,与会专家聚焦《资本论》当代价值与历史地位,并着重讨论了《资本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资本论》与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资本论》与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等重大课题。闭幕式上,李建平代表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作闭幕总结。会议决定2018年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年会将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于1981年正式成立,是由全国从事《资本论》研究和教学单位及其研究工作者和教学工作者组成的研究《资本论》的学术性社会团体。该研究会的建设宗旨是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指导下,团结和组织全国《资本论》研究工作者和教学工作者,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和百家争鸣的方针,深入开展《资本论》的学术研究,为提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水平,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此次年会的成功举行,对进一步加强马克思《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以及推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创新与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和实践探索的一次高峰论坛。

此外,在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基金顾问委员会成立暨聘任仪式。聘请了全国著名经济学家卫兴华教授等22位知名专家担任该学术基金的顾问,受聘顾问对该学术基金成立一年来取得的积极成效表示赞赏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据介绍,该学术基金是由我校经济学院91级校友、福建蓝田书院理事长余云辉博士捐资100万元人民币资助成立的,用于资助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英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