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机关委员会印发《关于实施机关五大服务创优行动的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29

机关各党支部:

经研究,决定在机关范围内开展五大服务创优行动,现将《关于实施机关五大服务创优行动的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1年12月8日

 

关于实施机关五大服务创优行动的方案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创建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根据学校相关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在机关范围内开展五大服务创优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恪守“师生所望就是工作所向”的服务理念,以转变工作作风为主线,以提升服务质量为重点,以师生是否满意为标准,健全服务体系,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举措,着力营造文明、规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积极树立机关部门新形象,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形成机关作风建设新常态,努力创建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切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二、总体目标

 (一)转变机关作风。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推诿扯皮现象发生,牢固树立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开拓创新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机关广大干部事业心、责任感和荣誉感,形成比学争先、风清气正、团结奋进、务实高效的浓厚氛围。

 二)改善部门形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自觉加强与广大师生的沟通、联系,问政于师生、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积极探索和制订各项便捷服务措施,切实解决日常办事困难,确保广大师生话方便说、事方便办、困难及时帮、问题及时解,努力提高广大师生对机关职能部门的满意度,树立机关部门的良好形象。

 (三)增强服务能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进干部学习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学习与研究、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切实通过开展理论学习、业务培训、经验交流、以老带新等方式,强化理论与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服务水平和质量。

 (四)创造一流业绩。坚持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率,不断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诉求,善抓落实、锐意进取,始终做到接待热情、服务周到、用语文明、工作高效,积极创造一流业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三、主要措施

(一)实施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建设“三个表率”“一个模范”的要求,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创建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大部门业务培训力度,坚持定期开展方针政策学习研讨会、经验交流会、部门工作务虚会等学习活动,以老带新,不断提高干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扩宽工作视野,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不定期邀请校内外同行专家到校“把脉会诊”、传经送宝,大力提升部门干部综合素质。

 (二)实施555暖心服务计划。坚持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管理服务标准化、特色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机关干部努力做到“五个一”:对办事师生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水暖心、一声问候相询、一颗诚心办事、一声再见相送;努力做到“五不让”:不让前来办事的师生受到冷落、不让服务工作发生差错、不让工作事项受到延误、不让工作作风出现不良风气、不让部门形象受到损害;着力创建“五心”服务特色品牌:服务环境整洁、舒心,服务礼仪规范、热心,服务质量高效、诚心,服务态度亲切、耐心,服务风纪遵章、放心。

(三)实施服务环境提升计划。推动机关各职能部门及时梳理本单位工作职能,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抓好服务大厅、师生办事服务中心等“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深入开展争创“文明处室”,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推进部门业务电子化和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建立和拓宽线上服务功能,主动出击,打通界限,切实提高服务成效。

(四)实施服务机制优化计划。坚持部门职能工作制度化建设,整理和完善现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配套管理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建立和完善师生来信来访接待制度、师生来访反馈机制,进一步落实AB岗工作制、办事公开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坚持以师生满意为标尺,开展评议工作,形成优质服务长效化机制。开展日常服务工作师生评议活动,通过设置机关作风建设意见箱、服务反馈表等方式,了解和掌握广大师生服务满意程度。

(五)实施服务岗位四亮”计划。即党员亮身份,要通过佩戴党徽、设立党员示范岗等,亮明党员身份,树立先锋形象;岗位亮职责,要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明确岗位职责,主动接受师生监督;窗口亮承诺,各服务单位要制订服务公开承诺,主动接受师生监督;服务亮标准,要通过线上或线下向广大师生公开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方式、办结时限等,有条件的要在显著位置设置展示版,主动接受师生监督,创建文明示范窗口,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四、工作保障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开展机关五大服务创优行动是机关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效能建设的重要举措,机关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形成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干部参与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把工作方案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二)统筹兼顾,务求实效。机关各党支部、各有关单位要紧密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和本单位工作实际,把开展服务创优行动与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解决好师生所需、所想、所求,将创优成效转化为本部门发展的内在动力,让广大师生切身感受到服务创优所带来的新变化。

  (三)严格督查,强化考核。机关党委将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机关各党支部落实服务创优方案的督促和指导;机关纪委通过明察暗访、专项调研、随机检查等方式了解和掌握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对措施不力、敷衍应付、投诉查实的部门或个人,将严肃批评、严肃问责,并以适当形式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