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30

机关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闽委教组〔2021〕70号)精神,决定开展2021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安排

(一)述职评议对象

本次述职评议考核对象为机关在职党支部书记,采取书面述职和现场述职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机关全体在职党支部书记均应进行书面述职,其中教务处、教师教育教学实训中心党支部、招生与考试办公室党支部、发展规划处党支部、人事处党支部、科学技术处、产教融合发展中心党支部、社会科学处党支部、网络与数据中心党支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财务处党支部、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基建处党支部、实验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校工会党支部、校团委党支部等14个党支部书记进行现场述职。

(二)述职评议时间

20223月下旬进行述职评议,会期半天,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三)述职评议安排

    1.提交书面述职报告。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对照要求,精心撰写述职报告,字数不超过2000字。20221月20日前,将纸质报告、相关指标(加盖部门公章)机关党委办公室(行政楼811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机关党委邮箱(jgzz@fjnu.edu.cn)

述职报告将统一分送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机关党支部书记,机关工会委员、机关团总支、机关部分党代会、教代会代表。

2.组织会议现场述职。书面述职的基础上,召开机关2020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大会,听取现场述职。现场述职主要环节包括:1)现场述职。述职人要紧扣重点内容,突出特色亮点、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时间不超过5钟。2)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点评。机关党委根据会议述职情况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对参加述职的书记进行点评。(3)现场测评。与会同志现场填写《评议表》,进行民主测评。

二、评议考核内容要聚焦重点

结合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突出聚焦基层党建主题,主要应包括:1.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2.组织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精神,持续抓基层强基础,切实提高基层党的建设质量和科学化水平,为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情况3.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学科研水平提升、学科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服务师生和疫情防控等中心任务的完成情况。4.贯彻落实党建重点任务,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发展深度融合情况。5.推动党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情况。6.履行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基层党建的硬招实招、问题不足和改进措施。

述职评议考核要紧扣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涉及全面从严治党其他领域的工作,也应聚焦需要基层党组织落实的任务,防止面面俱到、浅尝辄止。

三、评议考核相关要求

(一)精准做好述职报告参加述职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上年度整改承诺、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巡视、巡察等反映的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查漏补缺、抓紧解决,准备好述职报告。

(二)扎实推进工作落实。机关党委将随机走访等方式,对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了解真实情况,推动工作落实。在此基础上,准备好述职报告和点评意见。

(三)强化评议结果运用。机关党委将综合平时掌握、调研了解和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对机关各党支部书记本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评价意见,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同时将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奖励惩戒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抓基层党建工作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整改或问责。

(四)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力,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功能的重要举措,党支部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对查摆出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防止形式主义,防止“低级红”“高级黑”。

 

附件1:2021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相关指标.docx

附件2:书面述职报告排版要求.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