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支部风采

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29

今年3月省内疫情“倒春寒”来袭,学生工作部全体党员迅速进入战备状态,以慎终如始的状态坚决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建章立制、多措并举,织密学生疫情防控网

  

完善规章制度。根据疫情防控最新精神,及时更新“两案九制”的相关内容,并结合学生工作的具体情况,细化工作方案。制定并发布《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学生工作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风险清单(20223月版)》《关于重申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相关规定的通知》等文件。开展学生公寓网格化信息预登记,为每一栋公寓楼统一配备无感测温仪,着力建构公寓网格化疫情防控管理体系。

做到精准排查。本轮省内疫情爆发以来,学工部发出与疫情防控相关提醒、通知130余条,累计2.5万余字。根据每日动态更新的福州市卫健委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重点关注地区通告,以及划定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等情况,第一时间响应、排查、统计汇总、核查纠错,确保数据精准性,坚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开展各类学生的数据比对、实时排查、信息报送健康管理,做好相关学生入住健康观察点的安排、转运接送等工作。组织学生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泉州旅居史学生专场核酸检测健康码黄码学生专场核酸检测,累计检测人数达9万人次,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凝心聚力、教育引领,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强化宣传教育。学工部及时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学生思想教育和关心服务等工作的通知》,组织学院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线上主题宣传教育,统一制作讲稿和课件,通过线上“周末集中教育”“主题班会”等,引导学生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青马易战”特色应用持续更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答题专栏,鼓励学生自觉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统一思想认识,及时了解最新防疫政策,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公民道德、校纪校规,近期累计学生答题总数达280多万题。

弘扬抗疫精神。3月以来,学生工作部通过微博、微信及易班、小联等平台,在“青年微观”栏目推送由师生撰写的疫情防控与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文章215篇次,阅读量达10万余次;强化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带头维护校园秩序,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关心帮助身边同学,积极传播正能量。通报表扬一批343名积极参与各地联防联控工作的优秀青年学生,凝聚广大青年学生共同抗疫,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关爱学生、用心服务,做到学生工作不断线

  

注重心理“关怀”。坚持用“心”防疫,为学生提供全天候心理咨询服务,(心理服务热线:旗山校区0591-22867242,仓山校区0591-83456404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18960928820;学生朋辈心理辅导热线:15359170120)开通网络辅导服务“福师大树洞君”(QQ3496538990),通过《清心源》《心电台》等栏目推送疫情期间心理调适科普文章,组织全校近500名班级心理健康宣传员开展防疫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活动,帮助广大学生筑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心理防线。

  

关爱困难学生。全力保障学生安心学习,坚持常规性资助与应急性资助相结合,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应急救助工作,对出现的临时困难学生,及时启动应急性资助,及时给予补助,帮助他们顺利渡过难关。

  

持续就业帮扶。持续开展“春暖就业路,奋斗正当时”线上校园招聘与就业指导系列活动。通过就业指导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就业工作群等多种渠道,及时分类发布就业相关资讯,搭建好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的信息互通桥梁,开辟“师范生专区”,开展“师范生专项供需互联季”活动。依托教育部“24365”平台、省级“云招聘”平台、学校智慧就业平台等举办各类线上招聘活动,举办2022届毕业生春季线上招聘会,助力毕业生线上求职。开放视频面试间,供毕业生免费使用,服务毕业生线上面试需求。举办2022年春季“空中就业课堂”公益培训,采用线上直播等方式,开展省级公务员考试、教师招聘考试、基层就业等系列指导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云教育”服务。

勇担使命、下沉一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启动应急响应。本轮省内疫情发生以来,学工部第一时间召开支部党员疫情防控动员会和学生工作系统防控疫情部署会,组织传达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推进工作部署落实,凝聚抗疫力量;成立支部党员应急组,将支部党员分为综合协调组、支持保障组、数据与宣传组、校区联络组等四个组,建立新形势下24小时值班的应急机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共同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指导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小联)不间断线上服务,为学生协调解决问题70余件。

  

深入防控一线。学工部干部常态化深入仓山、旗山校区,走访学生宿舍,了解辅导员工作,分析存在的困难问题,为辅导员、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配合学校组织开展多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并组织副书记、辅导员现场观摩,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与教务处、研究生院共同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上网课的情况,并联合检查线上教学情况。在每轮学生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工作中,学生工作部党员都站在一线,协同校医院、相关学院共同组织、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学生工作部全体党员将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与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展现作为福建省首批样板党支部应有的担当。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