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闽师委综〔201513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15年第六次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现将《深入开展“以‘三严三实’要求深化‘两创两评’,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5316

深入开展“以三严三实要求深化‘两创

两评’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主题教育

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以‘三严三实’要求深化‘两创两评’,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突出思想建党、强化问题导向、体现务实精神、树立法治思维,以“三严三实”要求,深化“两创两评”,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以“三严三实”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抓住了做人从政的根本,切中了干事创业的要害,划定了为政律己的红线,是对各级党员干部行为的新规范。贯彻好“三严三实”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具体行动,是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必然要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总要求,从上要求,向处着力,努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以“两创两评”为载体。“两创”,就是创学院(单位)党建工作先进,创学院(单位)事业发展先进;“两评”就是评学院(单位)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业绩,评学院(单位)领导班子抓事业发展业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突出以“两创两评”作为载体,由“创”争先进,用“评”比业绩,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聚焦问题、改革创新,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实现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政治属性与服务功能相结合、组织整顿与巩固提升相结合、培育典型与全面提高相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真正实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以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为目标。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是几代师大人的强校梦。我们要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必须紧紧依靠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坚持以“三严三实”要求,深化“两创两评”活动,促使各学院(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记并恪守“三严三实”要求,众创争先,用优良作风和实干精神把全校师生员工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强校梦而努力奋斗

二、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一)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拓展延伸。各学院(单位)要按照上级要求和学校部署,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好这项活动。各学院(单位)党委书记要带头讲一次党课,“七一”前后领导班子过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要通过专题教育,使领导干部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政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真正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使政治生态清澈明朗。

(二)在全校各学院(单位)深入开展“两创”活动。各学院(单位)要按照学校的部署要求,加强领导,精心谋划,细化标准,分类考评,扎实开展好这项活动。要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访”为基础,以“创”为载体,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联系师生等制度,形成各级领导干部定期联系沟通、反馈情况、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抓基层组织建设上下功夫、见成效、出亮点。要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下功夫、见特色、上水平。

(三)实施学院(单位)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计划。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工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开展新一轮的党支部立项活动,通过经验交流、立项评估、中期检查、结项评审等方式,推动党支部工作创新,增强基层党建活力。要根据《转发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学校薄弱基层党组织提升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对基层党组织状况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倒排确定一批薄弱基层党组织作为提升工作的对象,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帐、抓好整改,推动基层党组织优化设置、配强班子,健全制度、规范工作,创新载体、发挥作用,逐步提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二是抓好党务工作者能力提升工作。深入实施“领头雁工程”和“双百工程”,采取调整、选派、培训等办法,选优训强党支部书记。通过开展党委书记、党办主任工作例会、党建沙龙等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党务工作培训班,不断提升党务干部业务水平。三是抓好党员质量提升工作。认真总结2014年发展党员工作情况,科学制定2015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指导全校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好中央《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学校《实施细则(修订)》的新要求,加强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落实思想建党要求,通过党校、“理论名师大讲堂”等平台载体,切实加强对党员、预备党员、入党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

(四)实施学院(单位)改革发展能力全面提升计划。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抓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规范化。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高校二级学院(单位)最高决策形式。各学院(单位)要不断健全完善党政沟通协调、决策和监督机制等相关制度,推动制度执行规范化。二是抓好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任务,学校将启动实施二级学院目标管理责任制改革,制定《福建师范大学二级学院建设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办法》,下达《福建师范大学二级学院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要以开展“两创”活动为抓手,推动各学院(单位)建设目标任务的有效落实。三是抓好重点领域改革突破。学校将研究制定《福建师范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各学院(单位)要强化问题导向,根据学校的部署,深入研究制定改革方案,确定近期改革重点工作,不等不靠,集中精力和财力,突破重点,着力解决困扰办学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突出矛盾,解决制约办学能力和水平提升的突出问题。

(五)加强各学院(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抓好各学院(单位)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加强对各学院(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履职情况进行逐一分析研判,及时研究并做好调整配备工作。二是抓好各学院(单位)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首位,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各学院(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全过程,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三是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学校新修订的《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做好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完善干部常态化学习机制。注重引育并重,在优秀教学科研人才遴选数量、资助政策和经费上加大支持力度,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六)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后续整改落实工作。牢牢扭住整改任务的落实,坚持力度不减、措施不松,不达目的不罢休,不改到位不收兵,决不能失信于师生。各学院(单位)对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情况要进行一次回头看,看一看哪些已经完成了、需要巩固提高,哪些整改还不彻底、需要限期完成,哪些尚未整改、需要抓紧推进。学校将按照省委的部署,开展一次专项检查。二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保持警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不良作风反弹。三是抓好守纪律讲规矩。全校所有党员都要认真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强化课堂管理,严守课堂纪律,不能把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和学术观点带到课堂上,不能把有悖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论在课堂上散布,切实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职责担负起来。

(七)开展基层党组织运行情况专项督查。根据省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和《福建省高等学校院(系)党组织工作暂行规定》的专项督查工作,全面了解掌握各二级学院(单位)贯彻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有关情况,通过谈话、实名问卷调查、查阅会议记录等方式,全面掌握、深入分析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落实情况,指导和督促各学院(单位)进一步明确议事规则,规范会议记录,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工作运行与决策机制;推动各学院(单位)建立定期分析研判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发展管理服务、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优化党支部设置,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形式。

(八)开展学院(单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分类开展各学院(单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强化党委书记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构建考核评价和奖惩激励机制。述职评议采取书记述职,与会同志现场提问、点评、测评的方式进行。书记述职时,要围绕抓基层党建的总体思路、采取的创新性举措、经费投入保障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效等方面汇报抓基层党建、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述职要坚持实事求是,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客观地反映基层党建工作和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真实情况。

(九)开展学院(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述职述廉考核工作。结合学校年度考核,切实开展各学院(单位)领导班子个人述职述廉、民主测评、年度考核工作,重点考察各学院(单位)领导班子在把握政治方向、增强团结协作、民主管理与依法治学、推动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并对各学院(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研判。综合考评结果将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建立领导干部约谈制度,对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正职不和谐、群众反映问题比较突出、班子成员存在不廉洁或单位纠正“四风”力度不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优秀率不高或不称职率偏高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正职进行约谈。建立领导干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有责必究,对管党治党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致使问题频发、不正之风蔓延,甚至发生严重腐败现象的,要追究领导责任,该调整的调整,该处理的处理,通过问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得到真正落实。

(十)开展基层党组织工作优秀成果选树展示活动。根据《转发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 支部好案例”展评活动的通知》精神,持续开展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三个好”活动,组织挖掘身边先进模范、好人好事,持续选树一批成长成才典型、教书育人典型、管理服务典型、道德模范典型。各二级单位上报“三个好”推荐材料每学期不少于1次。学校将依托校园网、校园官方微博、微信等校内新兴媒体,开设相应专栏予以展评,不断做大我校党建工作亮点。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深化认识、强化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增强主业、主动、主角意识,切实担负起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形成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的工作体系,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二)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校党委组织部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照方案要求,逐一研究制定具体计划并抓好落实。各二级单位要根据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好统筹安排,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动,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加强督查、推动落实。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督促检查机制,党委组织部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通过专项督查、专题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基层党组织了解情况、掌握工作进度,加强工作指导、及时解决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宣传,扩大影响。积极宣传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充分发挥校报校刊、广播电视、校园网络以及微博微信等媒体作用,通过新闻报道、评论言论、综述报道、专题专访等形式,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