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关于开展2019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 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27

关于开展2019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

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做好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师委组〔201954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2019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安排

(一)述职评议对象

根据《通知》要求,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负责下属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述职评议考核一般采用现场述职方式,党组织数量较多的可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此,本次述职评议考核对象为机关在职党支部书记,采用书面述职和现场述职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机关全体在职党支部书记均应进行书面述职,其中教务处、招生考试中心、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学技术处(技术转移中心)、社会科学处、网络与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实验室设备与管理处、校工会、校团委、校友会等15个党支部书记进行现场口头述职。

(二)述职评议时间

20202月下旬进行述职评议,会期半天,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三)述职评议安排

    1.提交书面述职报告。机关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对照要求,精心撰写述职报告,字数不超过2000字。2020220前,将纸质报告、相关指标(加盖部门公章)机关党委办公室(行政楼815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机关党委邮箱(jgzz@fjnu.edu.cn

述职报告将统一分送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机关党支部书记,机关部分工会委员、团委委员、党代会、教代会代表。

2.组织会议现场述职。在书面述职的基础上,召开机关2019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大会,听取现场述职。现场述职主要环节包括:1)口头述职。述职人要紧扣重点内容,突出特色亮点、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时间不超过6钟。2)领导点评。机关党委根据会议述职情况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对参加述职的书记进行点评。(3)现场测评。与会同志以实名制形式现场填写《评议表》,进行民主测评。

二、明确考核内容,重点聚焦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2019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要以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为中心,聚焦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作用发挥来开展。重点评议考核以下内容: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

(二)基层党支部落实“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的主要情况,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全国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等情况。

(三)落实《福建省高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以及高校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情况。

(四)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创建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等方面情况。

(五)问题整改情况,重点是巡视整改、校内巡察、“四合一”检查和考评工作的反馈问题和上年度述职查摆的问题整改情况,以及主题教育期间排查的问题中关于基层组织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三、规范程序步骤,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一)扎实做好准备工作。参加述职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上年度整改承诺、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巡察反映的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查漏补缺、抓紧解决,准备好述职报告。

(二)严肃开展述职评议。参加述职的党支部书记要聚焦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尤其要针对自己查摆、领导点评、调研反馈,以及巡察反映的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具体讲述亲力亲为解决突出问题的措施、做法和进展情况,并对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考虑和办法,避免述职笼而统之,针对性不强。

(三)严格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结合年度考核进行,机关党委将综合平时掌握、调研了解和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对机关各党支部书记本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评价意见,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同时将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对抓基层党建工作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追责问责。

(四)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参加述职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调研反馈,以及巡视、巡察等反映的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兑现整改承诺,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

提高思想认识,确保述职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力,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功能的重要举措,党支部高度重视,提高认识,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准备好述职报告,确保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 1.2019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相关指标

2.书面述职报告排版要求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机关委员会

                                        2019年12月26

附件1







2019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相关指标

单位(代章):                                 党支部书记(签字):

相关
指标

支部委员会会议次数

党员大会

次数

党日活动次数

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次数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次数

数据






注:本表统计2019年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附件2

书面述职报告排版要求

一、排版要求

(一)述职报告标题一般为一级主标题,可以是“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不出现二级副标题,宋体,二号,加粗,居中。

(二)标题下一行分别注明汇报人职务和姓名,如“××党支部书记  ×××”,楷体_GB2312,三号,居中。

(三)正文编排于“汇报人”下空一行,正文用三号仿宋_GB2312字体。文中结构层次序数依次可以用“一、”“(一)”、“1.”“(1)”标注;一般第一层用黑体、第二层用楷体_GB2312、第三层和第四层用仿宋体字标注。

(四)上、下、左、右页边距2.5cm,行间距26磅。

二、篇幅要求

做好内容提炼,严格控制篇幅,不超过2000字(按以上排版要求不超过4页)。

三、报送要求

各党支部均应提交书面述职报告、《述职评议相关指标》述职报告、《述职评议相关指标》经述职人签字确认并加盖部门公章后,报机关党委备案(行政楼815,有关电子文档发至机关党委邮箱jgzz@fjnu.edu.cn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机关委员会                   2019年12月26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