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学习强国】福建师范大学:践行“四下基层”,师生共建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3-12-12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效,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福建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机关党委认真落实校党委精神,以师生支部共建为抓手,推动机关党支部与学院全覆盖联系,与学生党支部共建,以共建聚合力,以党建促发展,着力打通联系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理论学习,推动思想共振。师生党支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通过结对共建联动学的方式,实现理论学习“全覆盖”“多形式”“深影响”。纪检监察党支部向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青杉第三党支部赠阅廉洁文化书籍,传播廉洁声音,达到以文化人、以廉育人的目的。发展规划处党支部与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前往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展览馆;巡察办党支部与心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前往校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大课堂实践中心;教师工作部党支部与音乐学院2021级本科生党支部参观了“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档案文献展。师生党支部通过联学共建,一同感悟真理力量,坚定青年理想。

      聚焦就业指导,加强行动共进。就业是学生成长成才的落脚点,福建师范大学机关各支部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业观、择业观,持续在深化就业服务上下功夫。学生工作部党支部与法学院敬法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办实事、凝心聚力促就业”主题党日活动,师生支部党员围绕考公考研、简历制作、职业生涯规划等就业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社科处、科技处党支部与物理与能源学院本科生2020级党支部一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重要论述,邀请了学院优秀校友分享成长经历,师生畅谈了个人理想与职业选择;财务处党支部与经济学院2020级财务管理本科生党支部聚焦党的二十大对财税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交流学习体会,分享财会工作实操经验;网络与数据中心党支部向学生党员介绍了信创产业的由来、未来趋势,勉励同学们学好用好信创专业知识和技能,积极投身信创事业。

    聚焦学习生活,促进情感共融。给予学生实实在在的理论指导、学业辅导和生活帮扶是支部共建活动的重要目的,福建师范大学机关各支部深入学生教室、宿舍、课堂,与学生面对面,架起师生“连心桥”。机关党委党支部与美术学院至真党支部联合开展“笔墨赋彩共传承、践行增色创新功”主题党日活动,走访了研究生工作室,师生共同参观画展,了解研究生学习情况,倾听师生需求,激励学生党员要创作出贴近时代、贴近群众的优秀作品;校党委组织部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求思党支部就学生身心发展、专业学习、就业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谈,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实现人生价值;产教融合发展中心党支部鼓励学生支部要在科技创新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利用自身所学和专业所长,促进党建与科创双融双促;学报编辑部党支部针对论文研究方法选择、题目表述、理论基础的运用等问题与教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进行专业指导与交流。

      聚焦合作交流,建立服务共识。福建师范大学机关各支部始终以师生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通过支部共建的方式推动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不断增强师生的认同感和幸福感。党政办公室党支部与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求学立德党支部共同赴福州台江区“闽江之心”红色教育示范区,共同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与社会历史学院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校园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师生党员共同劝阻校园电动自行车违规行为,引导电动自行车有序停放;校工会党支部与体育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学生党支部共同服务校运会开幕式,确保运动会顺利有序进行;校团委党支部与美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党支部联合推进学校第二课堂建设,师生党支部期冀未来能共同创作出更多师大主题文创产品。